【皇权富贵】今天百官们看大夫了吗?

主权贵 毕侃 古代设定 真•皇权富贵

全文:一到二《今天贵女们买了谁的画像》+三到四《小王爷与他的小伴读》+六到七《今天小王爷开窍了吗》

.

.
转眼间秋去冬来,京城落了一场大雪,丞王一大早把被窝里的小伴读拍醒,“今日皇姐办国宴,早些起来准备。”

小伴读梦里未醒,揉了揉眼胡乱一点头。

待洗漱完毕出房,温州来的小伴读难得见到茫茫大雪,眼睛却分不出一丝空赏雪。

天地一白,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

檐下披着藏蓝滚边狐裘大麾的丞王轻呵一口气,白雾散在寒风里。

庭前赋雪那少年,叹才学轻浅。*

小伴读想起一句酸诗:

“拂去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小伴读黄明昊痴迷男色,不留神打了个喷嚏。

一把眼刀飞来:“披风不披就滚回屋里,今日不必出去了。”

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小伴读笑嘻嘻地窜进披风,跳上马车,嘴里含着一口云吞面,手里还不忘捏着一袋蜜饯果子。

宫宴照例办在小年,文武百官分坐两列。灯火迷离,觥筹交错,丝竹之音混杂着酒菜雾气熏得阵阵暖风。

起先百官顾忌女帝在场,安分地依制坐着。小伴读也乖乖跟在他爹身边,看起来不太开心。

酒过三巡,女帝卸了架子,百官便也热闹起来,你来我往的行酒令,小伴读瞅准时机飞快溜到丞王身边。

殊不知,丞王坐在女帝右下席,距离女帝不过几步之遥,自以为隐蔽的动作不知惹红了多少人眼。

李寺卿倒是大大咧咧过来了,为的是丞王案前那壶鹤年贡酒。

今日他穿一件深红官服,滚了金边绣了鹤纹,毕将军官高一级,非要翻出几年前的同色官服穿着。

两人都是一身红色,面带喜气,说不清到底像哪个场合的衣服,总让人觉得李寺卿头上少了件红盖头。

毕将军本该算得上失制,有违礼法。但毕竟他毕雯珺战功赫赫,女帝向来不管他,手里又捏着重兵虎符。谁敢在此时多嘴一句,李寺卿的唾沫就能将你淹了。

重点是今日过年,百官难得有个乐呵日子,往年喝酒失仪的海了去了,穿错件衣服又怎么样呢?不看着还挺般配么?

呸。

丞王下意识看了看自己和小伴读,深蓝与宝蓝,倒也不错。

李希侃正与一盘奶汁角斗得火热,钦天监传来钟声,到了算天时的流程。

祭祀早就祭过,这算的是来年天家运数。相国塔一年一开,罗国师送来一张八卦图。

李希侃便抬起头含糊地喊他:“阿正!阿正!”

丞王总觉着像蔡学士叫他朱少傅的模样。

罗正积郁成疾。唯有对这位发小才报以一笑。众贵女倒吸一口气:“画师呢!再不抓住时机谁又知道下回罗国师出塔是猴年马月!”

罗国师被如狼似虎的眼神盯得笑不动了,郁郁跪下禀告女帝:

来年女帝将与王夫完婚某月某某日皆是吉时。

以及,夜观天象,见红鸾星动,天家将再有一场喜事。

天家总共才两个人。女帝就算喜诞太子也不关红鸾星何事。

这是常识。

于是满殿文武头一回行动一致地将目光投到大殿中心右偏数步的席位。

此刻小伴读正拉着丞王袖子,整个人赖在人怀里咬耳朵:“我们南方得明日才算过小年呢!”

丞王被丝竹声吵得耳鸣,小伴读的吴哝软语又小又轻,热气呼在耳朵上什么也听不清。

他于是扭过头去碰住他脸,“你说什么?”

百官看不见这细节,只见丞王扭头抱住黄小公子,两人嘴贴着嘴,觉得心肝不太好使。

小伴读一字一顿:“我说——我-们-南-方-得-明-日-才-算-过-小-年-呢-”

黄小公子嘴动了!无数道谴责又鄙弃的目光投向黄大人,黄大人耸了耸肩:儿子作的孽老子可不背。

觉得这场面无比尴尬的罗国师轻咳一声,两人这才分开。

“王爷,那群老头子看我们干甚?”

“不知道,吃你的。”丞王带头吃了个香酥苹果合意饼。

小伴读又去拉知情的李寺卿,“希侃兄,方才发生什么事啦?”

“阿正算了一卦你丞小王爷明年要结婚。”

李希侃说着就指了个对面席的贵女,“王爷,那是我们刘大人嫡女,生的天姿国色,性行淑德,你看如何?”

丞王早在逍遥楼与他闹惯了,在李寺卿眼里,全天下的女人都配他范丞丞,于是他点了点头,“不错,明日收进王府,依我只见,旁边那个但也配你,是赵家贵女吧?”

这本是一句玩笑,两人开了得有小十年,但丞王忘了旁边还坐着个麻烦精黄明昊。

斟茶的手力一松,茶杯摔在桌案上,滚烫的的茶水溅了丞王一身。虽是泡的头一壶,还是可惜了这上好的白毛尖。

小伴读可不管这些,奋力推一把他王爷,声音又软又有些尖,急凶急凶的:“王八蛋范丞丞娶你的王妃去吧!小爷我再不给你做伴读了,烫死你活该!”

眼睛里显然带了点闯了大事有点惊慌的逞能。

大殿里鸦雀无声,唯有女帝还有心思喝的下酒。百官早被一惊一乍吓得不行,好几个都准备今晚回家看看大夫了。

小黄公子是真凶悍,不负当前一架成名。

大庭广众之下伤害亲王,直呼名讳。此事原本可大可小,事一闹大总也少不得一顿皮肉之苦。

这里头多的是幸灾乐祸的。

毕将军众目睽睽之下拖着李寺卿后退三步。

丞王看了一眼自己的衣衫,藏蓝洇湿变得更深了,梅花一样散在袍子上。抬起手拍了一下小伴读的脑袋,“又闹什么?”

小伴读又推丞王一把,看起来气得很。

得了,这得死罪。

我们陛下最宝贝的就这一个丞王爷。

黄大人伸出一步准备请罪,老泪已含在眼里。

“我又没说真要娶她,开个玩笑也不行,黄明昊你怎么这么凶?”

丞王爷看惯了他朱少傅的样子,对女人们到底长得好看不好看并没有什么概念。

黄大人的腿默默收回来,捏着袖子抹了一抹眼泪。

李寺卿对着对面席龇一口牙:瞅什么瞅?见不得温州人受宠?

直至散宴,百官的心肝还是没好,贵女们的画像倒是画成了。


.

*“庭前”一句出自《兰若词》

*“拂去”一句出自剑三同人《红尘过半》

评论 ( 17 )
热度 ( 2348 )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淮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