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富贵】夏日香气

-16岁x14岁 短且潮湿


若说爱是我们,要用写诗的口吻。


Adam的发音,是一个张口,又闭口的过程,像在吞空气。
Justin,无论是“Ju”、“s”,还是“tin”,都是一张露齿的笑。
所以丞丞变成了一株植物,而我,我变成了晨曙。


他们跟我说,十四岁的小男孩都喝牛奶的。因为生长期,缺钙质。但我并不抽筋,而且早就比同龄的人长得高多了。

还要纠正一件事,不是小男孩,是少年了。

梦遗过的,日本漫画里要煮红豆饭,我们不这样,但也要改口,叫少年。

“丞丞——你练琴吗?”

楼上的窗户打开了,我顾不上回对门自己的家,冲着那扇窗里探出头的少年喊:

“我过来啰!”

这个让我梦遗的人,他一定在家里摸不着头脑,因为他无论练不练琴,我都是去他家,到天黑了,我妈妈就要上来揪我的耳朵。

如果要快乐的话,我们要抓紧地快乐。

“你今天练琴吗?”

“不练了,老师说我新曲子弹得挺好了。”

“最近很火的《时间煮雨》,你会吗?”

丞丞挺苦恼的,因为正统的钢琴老师都是老古板,不许学生连流行音乐的曲子。

“我弹别的,你要听吗?”

我也很失望,他不会《时间煮雨》,我就不能唱给他听了。跟看过电影的女孩子刚学会,没有伴奏会跑调。

丞丞的手指很修长,弹琴的时候像跳芭蕾,指尖就是绷起的足尖,空气里都是纱裙,手指在炫酷里翻飞,很高雅。

“高雅”和“翻飞”,是语文老师教的,不是国中,小学那个。

他的手指在黑白的漆光琴键上跳舞,我只听见这曲子蹦得很活泼,偶尔有一两声清脆的高音键。

“好听吗?”

“比《时间煮雨》差一点吧。”

“这个曲子叫《夏日香气》。”

他沉默着,我也沉默着。因为我们都是语文不好的人,只隐隐约约知道这名字好听,却不知道好听在哪里。就像我听丞丞弹琴——曲子好不好我不知道,丞丞很好是一定的。

有人形容夏天是圆的,也许就是郭敬明,也许不是。

夏天的太阳是圆的,滚出来的汗是圆的,篮球也是圆的,西瓜更是圆得不讲道理。

所以夏天是圆的吗?所以夏天会有香气吗?

如果夏天真的是圆的,最多也就是它年年雷打不动的循环,循环着少掉一个,你以为是长大,其实是弄丢,没人发现罢了。

我们不从这一截开始算,从那一截,夏天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没有香气,热得无处可逃,蝉鸣很烦躁。

暴雨天会好一点:

“闪电静止在闪电里/昨天开的是茉莉,/今天开的是你。”

是诗人说的,大概没错。

我在沉默里想起:

“我妈妈昨天扫到床底,摸出三本漫画书。”

“MP4放在我这,是不是很安全?”

“太可惜了,上次应该把手机也放你这,她就不会没收了。”

我妈妈也只是帮我扫床底的纸团,谁的床底没有纸团呢?

噢,丞丞没有。他床底的纸团都是自己扫了。然后放了我的MP4、我忘记刷的臭球鞋、我的运动腕带和发带,我吸扁了的凉茶纸盒,还有七七八八的东西。

他把七七八八都掏出来给我,然后凑近问我:

“你的床底,有没有那个。”

“那个?”

“那个。”

“哪个那个?”

丞丞凑近了我,把湿润的嘴唇贴在我的耳朵边,声音压成气音,一字一顿:

“色.情.杂.志。”

“没有。”

我真的没有,因为纸团擦掉的,都是丞丞。

他这样子,我今晚又会梦遗。

梦遗时的丞丞,上半身是汗,下‖半‖身是白光,我躺在床单上看他,他的汗就掉进我的锁骨窝里,又滴在我的腰上。

就这样,遗得莫名其妙。


还有杂志,我也不是没有,只是不是黄色,是粉红色的外壳。多的是女生给我礼物,有时候也让我拿给丞丞。

“学弟,拜托你可以把这个给丞丞吗?”

最开始,是我先叫的“丞丞”。我拿着杂志,瞪所有人。

“学姐,为什么你会喜欢丞丞呢?”

所有人都捂着嘴吃惊起来,没有跑开的那个告诉我:

“想到丞丞弹钢琴的样子,应当很俊朗吧。”

“不是。”

他既没有琴键高音的清响,也没有低音的醇重。抛光漆腊不足以反射多么奢华的亮光,也没有在水晶灯下,大理石地砖上身着燕尾服演奏。

他只是每天每天地练琴,是在吊风扇下,吱嘎吱嘎的声音里,在我的身边,闷热又微不可捕的风里,套着一件老红和浅黑的细条纹,练《夏日香气》。

杂志,我就先留下来看一看吧。

里面都是恋爱故事和美女写真,我只看过一页。

“日语里「夏天结束了」,其实和「今夜月色真美」一样,是有隐晦暗示的。

代表着某天突然感知到河岸的风带来凉意,爱慕的心绪不了了之,没牵到的手,未送出的信,青春潦草收场后关上了门。

就像睡了漫长的午觉醒来,穿衣洗漱准备去学校,找了半天却找不到课本和双肩包,才恍惚想起自己在多年前明明没有做好准备,就被推搡着长大成人。

来不及跟夏天挥手告别的仓促人生,年轻时也对世间万物充满期待,眨眼间就落入了平庸之海。

夏が終わった。”

我的文学造诣,仅限于我把每个字都看懂串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我知道「今夜的月色真美」是告白,我觉得「夏天结束了」是告别。却也不知道它的意义何在。

就像夏天一定会有香气吗?我不知道。这就像西瓜为什么是圆的,研发出了方的它也不讲道理。

我被没收的日本漫画书里,夏天结束都会有花火大会,女主角跟男主角的表白一定会失败。

我不在乎的,我跟丞丞都觉得自己像宇宙唯二的男主角,也都会变成平庸的海水。但当我遇到丞丞起,夏天就是不凡了。

.

.

.

-挺短的,是十月开头某一天在朋友圈偶遇梦游 @梦游学妹 发的16岁的丞丞,然后被递笔了。然后在「茉莉香片」和「夏日香气」里苦恼了很久,发现夏天消失了。
当然很对不起16岁的温柔小丞我个辣鸡是写不出来了

-引用一段「夏天结束了」出自阿胖万事屋

评论 ( 58 )
热度 ( 1453 )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淮袖 | Powered by LOFTER